XX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报告
系 别: 外国语言文学系
专 业:应用日语(商务日语)
班 号: 日语
学 生 姓 名:
学 生 学 号:
设计(论文)题目: 芥川龍之介の小説世界
指 导 教 师:
设 计 地 点:
起 迄 日 期: 2011.6.1—2011.8.26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专业 应用日语(商务日语) 班级 日081 姓名
一、课题名称: 芥川龍之介の小説世界
二、工作内容: 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踏上工作岗位前受到一次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训练。因此,要求在写毕业论文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从问题提出开始,通过调研、文献检索和阅读、方案设计与比较、综合分析及毕业设计报告等环节,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意识;正确的思想方法;认真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不畏艰难、勇于攻坚的勇气以及相互帮助、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提高适应社会的综合素质。
三、课题应达到的要求:
毕业论文的前置部分
题名:毕业论文的题名要求以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反映论文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的逻辑组合,做到文、题贴切。题名的中文字数不超过20个字,外文题名不超过10个实词,中外文题名应一致,题名一般取居中编排格式。
摘要及关键词:摘要中文字数约200字,日文摘要字数大约200个单词,关键词的个数为3-8个。关键词的排序,通常按研究的对象,性质和采取的手段排序。
1.3 目录:由毕业论文各部分内容的顺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
2. 毕业论文的主体部分
2.1 论文主体不少于2500个日文单词,内容正确无误,有一定的创新性或个人见解,按学校规定的统一格式撰写。
2.1 引言(Introduction):主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范围,对前人工作的评述及理论分析,预测结果和意义等。
2.2 正文(Body): 是毕业论文的核心部分,占据主要篇幅。正文部分必须做到客观真实,合乎逻辑,层次分明,语言流畅。
正文中的图,附注,参考文献,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分析依次编排序号。
结论(Conclusion)
2.4 致谢(Acknowledgements)
四、主要参考文献:
[1]刘德润、刘淙淙 《一生必读的名著》「M」 中国宇航出版社 2009 P123-131
[2]平野芳己 《日本名作高效阅读》「M」 中国宇航出版社 2004 P183-202
[3]王述坤 《日本近代文学精读》「M」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9 P156-168
[4]芥川龍之介 《日本の名家の作品アンソロジー》「M」 四川大学出版社 2007
学 生(签名) 2010年6月28日
指 导 教师(签名) 李晶 2010年6月28日
教研室主任(签名) 王鸿凯 2010年6月28日
系 主 任(签名) 邢娣凤 2010年6月29日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设计(论文)题目
芥川龙之介的小说世界
选题的背景和意义:
芥川龙之介是日本近代文坛上的鬼才,由于他对日本未来感到不安,1927年,他35岁时服毒自杀。芥川龙之介的作品讲究技巧,富于理性,揭露大正时代日本社会的丑恶,宣扬艺术至上。芥川龙之介借小说之口,表明了自己的人生观和艺术观。
在他不到20年的短暂的写作生涯就像焰火瞬息灿烂的燃烧,放出火与光,然后就突然熄灭一样。这种追求与芥川龙之介作品中的主人公的生活态度都是一致的。
芥川龙之介在他短暂得到文学生涯里,未留下堪称黄钟大吕的宏篇巨作,但他无疑是睥睨东瀛近代文坛的少数几位大家之一,尤其是短篇小说几乎是无人能出其右。
芥川龙之介的小说是一个时代的写真,是一个社会的反映。
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芥川龙之介的小说一是对人性中“恶”的暴露和鞭挞。《罗生门》以令人窒息大的紧凑布局将人推向生死抉择的极限,从而展示恶的无可回避,展示了善恶之念转换的轻而易举,展现了之自私本质的丑恶,第一次传递出作者对人理解,对人的无奈与绝望。
另外一个便是人对人生的幻灭感即厌世主义倾向所导致的对艺术的执着与痴迷,这或许也是对于前者的一种补偿心理。这在《地狱变》里面有着明显的体现。《地狱变》中的良秀为了成就艺术而放弃了亲情,放弃了道德,放弃了人性,宁愿看到自己的女儿被火活活的烧死,也要完成地狱变这幅屏风。
主要研究(设计)方法论述:
论文主要通过对芥川龙之介小说的分析,来了解当时的社会现象以及社会现实。一方面结合小说的内容来分析,另方面也通过当时的那个时代的事实来分析了解。芥川龙之介的小说写作手法,进而了解他当时的一个心理状态。
芥川龙之介是一个生性敏感的人,他的感情变化也比常人大。即便是一件小事他也可能会介怀很久。所以小说是他宣泄心理的一种方式。所以我通过芥川龙之介的小说来了解他。他的小说
能够准确的反映他当时处在那样的一种社会环境下的心理。
对几篇比较有代表的小说进行分析,能让我大大的了解芥川龙之介的心理。
四、设计(论文)进度安排:
时间(迄止日期)
工 作 内 容
2010年6月1~15
报论文选题,与指导教师商定选题,签定任务书
2010年6月16~30
搜集,整理与论文有关的资料,拟定提交论文提纲
2010年7月1~31
论文提纲商定后,开始撰写
2010年8月1~5
提交论文初稿
2010年8月6~15
修改论文初稿
2010年8月16~23
提交论文二稿,与指导教师讨论论文中仍然存在的问题
2010年8月24~25
论文定稿,打印,评审,送审
2010年8月26
答辩准备, 26 日论文答辩
2010年8月29~9月10日
毕业论文装订归档,与电子稿一起上交
五、指导教师意见:
该论文的主题是关于日本的文学,具有较好的科研价值。该生在准备期间,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调研,因此同意开题。
指导教师签名:李晶 2010年7月2日
六、系部意见:
同意指导老师意见
系主任签名:邢娣凤 2010年7月3日
目 次
【要旨】
【キーワード】
はじめに ………………………………………………………………………………………7
1. 地獄変――芸術を追い求めるの代価 ………………………………………8
1.1良秀は芸術にのめりこむ ………………………………………………………8
1.2堀川の大殿様 …………………………………………………………………………9
1.3地獄変の代価 …………………………………………………………………………9
2.奉教人の死――何が大切な宝 ……………………………………………………9
2.1ローレンゾの沈黙……………………………………………………………………10
2.2人々の言葉の変化……………………………………………………………………10
2.3大切な宝 …………………………………………………………………………………10
3.羅生門――環境と選択 ………………………………………………………………11
3.1下人の心理変化 ………………………………………………………………………11
3.2老婆の理由………………………………………………………………………………11
3.3苦境と選択 ……………………………………………………………………………12
4.小説人物の投影…………………………………………………………………………12
終わりに ……………………………………………………………………………………12
謝辞 ……………………………………………………………………………………………13
参考文献 ……………………………………………………………………………………13
芥川龙之介的小说世界
摘要:
芥川龙之介是日本有名的小说家。通过芥川龙之介的小说,来看芥川龙之介的内心世界的同时也看到了社会的现实。芥川的小说的结尾经常都是出人意外的。总是能在文章中提出深刻的问题。同一个小说因人而异,看法都不同。我会用自己的方式来理解芥川的小说。通过小说的结尾,人物的心理,和社会的现象来研究小说。
关键字:小说 罗生门 地狱变 奉教人
芥川龍之介の小説世界
要旨:
芥川龍之介は日本の有名な小説家である。芥川の小説を通して、芥川の内心世界を見ると同時に社会の現実を見る。芥川龍之介の小説は結末がしょっちゅう驚く。文章はいつも、深刻な問題を提出する。同じ小説は人々によって、だいぶ違う。私は自分の方式で芥川の小説を理解する。小説の結末とか人物の心理とか社会の現象を反映するのに従って、研究する。
キーワード:小説 羅生門 地獄変 奉教人
はじめに
芥川龍之介は、辰年辰の月辰の日辰の刻に生まれたため龍之介と命名される。小説家、号は我鬼(がき)、澄江堂主人(ちょうこうどうしゅじん)。生後9カ月、実母ふくが発狂した。そのため、母の実兄に引き取られる。東大英文科在学中の1916に発表した『鼻』が、夏目漱石から激賞されて新進作家として世に認められ、以後、多様な舞台と登場人物を、様々な文体によって数多くの短編小説のなかに描写した。昭和2年7月24日、睡眠薬により自殺した。享年は僅か35歳である。
芥川の小説は綿密な計算に基づく理知的な技巧、そして、「人生は一行のボードレールにも如かない」という彼の言葉に示される芸術至上主義的な色彩が、その特色である。芥川は虚構の世界に自分の分身を縦横無尽に活躍させるという技巧的な作品をたくさん発表した。しかし、回避されたのは現実である。だから、最終、彼は自殺した。
1、地獄変――芸術を追い求めるの代価
1.1、良秀は芸術にのめりこむ
良秀は高名な絵師である。同時に高慢で慳貪強欲である。見た所は唯、背の低い、骨と皮ばかりにやせた、意地の悪さな老人見たい。
良秀は「かいなでの絵師には総じて醜いものの美しさなどと申す事は、わからう筈がございませぬ」という。良秀は醜いものが好きである。ほかの人はそんな事が理解できない。でも、私は良秀の言うことを認める。違っている角度から見れば、美しさも色々な形式である。醜さでも、美しさでも、自分の特色がある。だから、良秀はどうしても自分の芸術をしつづける。芸術はあんなに大切なのである。たとえ自分の娘の命も捨てる。
芸術の世界で良秀が冷酷な男である。絵のために、人の命に頓着しない。良秀は地獄変を書くために、弟子を鎖で縛る。そして、もう少しで蛇に首を噛むところである。そのほかの弟子が、やはり地獄変の屏風のおかげで、フクロウに襲われる。この過程の中で良秀がその騒ぎを冷然と眺めながら、この場面を書く。良秀は地獄変が夢中になる。ただ、自分一人でこの世界にいる。誰も入らない。
1.2、堀川の大殿様
堀川の大殿様の誕生になる前には、大威徳明王の姿が彼の母の夢枕に立ちになったと言う事である。そのほかに、梅花の宴からのお帰りに車の牛が放れて、折から通る老人に怪我をさせた時、その老人は大殿様を感謝する。この所から見ると、堀川の大殿様は権勢を持っている人である。大殿様は権威の代表である。彼の権威を侵害するのは許さない。でも、良秀は大殿様に何度も振り替えし損ねる。良秀は大殿様に嫌われると思う。
大殿様は良秀の娘を焼き殺す。あの時、彼は「御顔の色も青ざめて、口元に泡を御ために成りながら、紫の指しぬきの膝を両手にしつかり御つかみになって、丁度喉の渇いた獣のように喘ぎ続けている」と書く。そんな怖い場面、誰も怖がる。とくに、この命令を下達する大殿様である。彼は何のため、良秀の娘を焼き殺すか。いろいろの憶測がある。良秀を罰するためか。娘の恋をとらなくて、復讐するか。どんな原因は私がわからない。でも、私は知っている大殿様が非常に残酷な人である。いかなる原因であれ、人間の命を殺すのは許されないことである。
1.3地獄変の代価
この小説の結末は惨めで痛ましい。良秀は芸術を追い求めるために、人間として感情を捨てる。偉いというか愚かと言うか。私にとって、そんな良秀が好きではない。人間として感情がないとは、人間と言えない。
屏風のために、良秀の娘を殺す。良秀も自殺した。屏風の画を描かうとする絵師根性の邪なのを懲らしめるか。これは